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富士康变烂梨:32亿投资项目难产 无人接盘

2016-04-25 10:09:32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不仅郭台铭,连省、市领导都来瞧过,(领导们)恁重视的项目,想不到现在倒成了烂梨了。"

  张杰(化名)吐了一口香烟,若有所思。远处的背景,是一组深灰色水泥包裹的高层建筑,突兀地矗立在空阔的荒地上。
  按照这位村官的逻辑,坐落于河南省开封市新区杏花营农场的上述"富士康项目"现在应该已经开业,此刻应有20 余万年轻人工作、生活在这里,而他可能正在自己开设的超市里"大把数钱"。
  和当地的老百姓一样,他永远也不会想到,陷入瘫痪的项目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利益集团与商业杀伐。而这,正是当下不少地方"招商热"大剧中的某些生动写照。
  32亿元投资大项目高调亮相
  对富士康的热情,全国鲜有地方超过河南。
  2010 年, 河南引入富士康, 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实践证明,在推动河南向新型工业化大省转型的过程中,富士康亦凸显了拉动该省外贸的龙头作用。据《河南日报》报道,2015 年,富士康所属企业进出口占河南全省进出口的67.5%,贡献率为114.3%。
  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富士康生产基地堪称一座工业新城,其对地方经济拉动的综合效应,激发了地方原本就高涨的招商热情,大家都想在富士康项目中分一杯羹。当地媒体曾披露这样一个场景:富士康和郑州市相关领导举行签约仪式时,河南的一些地市领导排队在外等候,希望富士康能去自己的辖区投资。
  "富士康掌握着绝对的主动权,人家只负责技术、管理和生产线的引进。"河南省政府相关部门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招募工人等人力资源服务,由省政府委派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负责;地方政府负责项目用地的征地拆迁,并在项目建设前达到‘三通一平’(路通、电通、水通,土地平整);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则依赖于‘多方参与,有效引进民间资本’的方式来完成。"
  经过不懈努力,继河南周口、济源两市之后,开封揽得了富士康人力资源实训基地项目(下称"富士康基地")。
  此后,在"有效引进民间资本"环节,伯皇实业有限公司浮出了水面。
  工商资料显示,注册于北京的伯皇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伯皇"),2012 年1 月17 日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实收资本2000 万元,第一任法定代表人为梁玉红。梁为河南籍商人,时任广东省河南商会副会长。
  成立仅仅两个月后,北京伯皇便迎来了开封市的"考察"。
  据《开封日报》报道,2012 年3月25 日至27 日,开封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队赴广东考察期间专程来到北京伯皇,"并与伯皇就建设开封富士康实训基地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该项目的建设将为开封新区集聚区产业调整、产业技能升级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2012 年4 月11 日,在广东、河南两省多个领导的见证下,开封市政府与北京伯皇完成了这笔总投资32 亿元的项目签约。
  记者拿到的一份名为《"校企合作"富士康(开封)实训基地投资框架协议》(下称"投资协议")的文件显示:开封市政府为项目提供建设土地1560亩,每亩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为2 万元(当时该区域工业土地参考价格为16万元/ 亩,超出部分由当地政府采取"先缴后返"的形式奖励给北京伯皇),并负责项目用地拆迁、配套设施建设,提供企业所得税等一系列的税收优惠,给予规费优惠、培训补贴、设备投资奖励等多项扶持政策;北京伯皇负责建设富士康实训基地,总投资不低于32 亿元。
  富士康基地项目从签约伊始就奠定了"大干快上"的基调,"项目计划从开工之日起,争取100 天投产,4年完成生产和培训基地的全部建设"。该项目被河南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工程",由河南省富士康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河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负责用工人员的招募与培训,其下属单位河南省劳动就业训练中心(下称"训练中心")为立项单位,开封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下称"开封工信委")为本项目建设指挥部牵头单位。
  对于生产和培训规模,投资协议明确写道:"2012 年投产,预计工业加工产值5 亿元人民币,2013 年预计产值50 亿元,2015 年前争取达到70亿元","2012 年计划招募/培训人员1万人次,2013 年计划招募培训10万人次以上,2015 年前争取招募/培训20 万人次,实现年产值20 亿元(培训及劳务产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京东信息泄露案凸显内鬼之患
下一篇:三星大涨苹果大跌: 一季度手机市场动荡不安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