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平邑县安监局:创新工作理念激活安全监管新动能

2018-09-12 10:45:50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陈凡宾 胡 涛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为彻底扭转安监局被动抓安全的局面,实现被动工作为主动作为,平邑县安监局经过仔细分析、研判,结合安全监管工作实际,提出了由“抓安全”向“研究安全”转变的工作新理念,不断激活安全监管工作新动能,推动平邑县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强筋壮骨”夯实理念转变基础
顾名思义,“抓”的含义是被动的、机械式的,上面安排什么活下面就去“抓”,是种自上而下的被动式工作;“研究”的含义是主动的、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的,将上级安排的工作与自身实际相融合以便更好的去落实,是研究“如何去抓”、“怎么抓”的主动式作为。由被动工作“抓”向主动作为“研究”的基础在“人”、困难也在“人”。
为解决“人”的问题,夯实工作理念转变的基础,平邑县安监局提出“强筋壮骨夯基础”的口号,既:通过党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志愿服务等一系列的活动强思想之“筋”;通过每周四下午的法律法规学习、领导干部带头研究业务、外出参加培训观摩会等方式强业务之“骨”。思想之“筋”强了,队伍就有了凝聚力、创造力;业务之“骨”壮了,工作就有了战斗力、执行力。
     “因地制宜”化新理念为新作为
“筋强了、骨壮了,干劲更加充足了”这是平邑县安监局现在的真实写照,全局上下同心协力,每个人都散发着自身的“光”与“热”,将“抓安全”到“研究安全”转变的新理念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敢创新、勇作为,不断开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新方法、新模式。
     一是烟花爆竹零售点“减量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一直是安监局的“重头戏”,特别是春节销售旺季期间流动销售、非法储存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且监管工作直接面对的就是人民群众,更加重了监管的困难。过去,平邑县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多达1700余个,分布于各大中小型超市及农村小卖部,极易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给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2018年年初,平邑县安监局通过外出考察学习、与镇街安监人员座谈、实地调研农村零售点,经过细致的分析研究,提出烟花爆竹零售点“减量化”的做法:一个镇街驻地4家、一个行政村1家,全县总量控制在800家以内,并且严格规范许可条件。通过“减量化”工作,将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规范化,降低了监管难度,提高了安全生产水平。
     二是“以干代训”助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找专家难、找专家贵,自己又不会做”,这是许多企业老板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工作的心声;“材料做好,运行不了”这又是执法人员检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工作发现的现象。但这种情况在平邑不复存在,因为平邑县安监局主动作为“研究安全”,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充分利用本土企业优秀管理人员的力量,志愿指导企业建设,创建一个企业孵化一名专家“滚雪球”式的专家孵化机制,开创了双重预防体系“以干代训”的新模式。通过近一个月的实践,这种模式在前期的48家标杆企业中已初见成效,形成了“可总结”“可复制”的工作经验,下一步将推广到平邑县所有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中。
     三是狠抓“安全培训”不放松。“愚者用鲜血总结经验,智者用经验避免鲜血”。平邑县安监局始终认识到培训工作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坚持将培训工作放在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首位,在监管执法中坚持“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隐患”的原则,更是将2018年定为全县培训质量提升年,从培训师资、培训效果等方面下功夫,彻底解决过去“大水漫灌”式的培训方式。通过严把授课水平关,提高授课内容的趣味性和生动性。同时,成立考试中心定期对全县有关行业从业人员,组织考试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
     安全为美,美致安全。平邑县安监局将持续做好安全生产的“研究”工作,将安全监管继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激活安全监管新动能,让安全美丽之花,永开不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县杨庄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
下一篇:税务总局:新个税法分三阶段实施,确保纳税人享受红利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