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山东轮胎产能过剩超50% “走出去”寻突围

2015-05-21 08:38:20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5月15日至17日,第六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在广饶举办。据统计,本次展会共有美国艾默生、德国朗盛、日本神钢等600余家企业参展,联络境内外采购商12万余人次,前两天达成贸易意向、协议、合同809个总额约163亿元。

  目前,中国橡胶轮胎产量占世界总产量1/3以上,光山东就占了1/6以上,但我省橡胶工业大而不强的矛盾依然突出。2014年以来,我省产量、销售收入及利税增速下降,今后低速增长或将成为新常态。在价格战越演越烈、产能过剩、出口受阻的背景下,“走出去”成为轮胎企业解决问题的一个方向。
部分轮胎企业开机率不足六成
  去年以来,国内天然橡胶价格连续下跌,轮胎生产却未能从中享受到利好,反而陷入价格战泥潭中不能自拔。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轮胎价格降幅达10%以上。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主要与近几年行业的产能过剩有关,轮胎企业库存普遍高达1个半月到2个月生产量,比正常值高出50%左右。
  今年1月21日,美国商务部认定中国输美轮胎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并公布了初裁税率,我省涉案轮胎企业税率从32.5%至169.28%不等。据省商务厅产业损害调查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省输美涉案产品17.1亿美元,涉案企业70家,出口额占全国的51.3%。“在国外市场,中国轮胎目前仍主要靠价格优势来竞争,如果执行此次裁决的税率,对我省轮胎及相关行业将造成巨大打击。”山东橡胶行业协会会长张洪民说。
  根据省商务厅及海关的数据,我省轮胎产量近50%用于出口,出口轮胎产品中的40%左右出口美国。2014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双反”的影响已经显现:目前我省乘用胎生产企业的开机率普遍较低,好的企业在80%左右,部分企业开机率在60%以下。据省商务厅数据,2014年我省轮胎出口88.55亿美元,增长率仅为2.7%,较2013年的12.95%的增长率下降10.25个百分点。
化解富余产能,绕开贸易壁垒
  “为应对国外贸易壁垒,我省有4家企业到国外投资建厂,利用所在国资源、劳动力及市场优势,提高山东轮胎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寻求突围。”张洪民说。
  赛轮股份有限公司在越南投资设立的赛轮(越南)有限公司,投资总额达9500万美元,2013年8月份已经投产,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国外生产的轮胎企业。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在位于泰国春武里府合美乐工业园内设立独资轮胎生产企业,投资规模近7亿美元,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山东奥戈瑞轮胎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设立合资公司,项目达产后销售额可达到4亿美元。青岛森麒麟轮胎有限公司也开始在泰国建设工业园,预计今年下半年建设投产。
  “由于本次美国‘双反’调查仅针对中国轮胎生产商,因此泰国工厂不受影响。届时,我们可以将出口到美国市场的订单转移至泰国工厂生产,从而减少美国‘双反’的影响。”青岛森麒麟轮胎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美国“双反”裁定较高税率,美国半钢子午胎的市场价格甚至还会有所提升,或将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企业海外投资还能就近开发市场,扩宽销售渠道,也有利于企业产能的消化。”张洪民表示,当然,山东轮胎企业必须进一步提升技术含量,加快品牌建设,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争取更多主动。
泰国先行一步,主动来鲁纳商
  “我国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后,辐射面涵盖亚太地区多数国家的‘一带一路’就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省贸促会副会长宋戈平说,“在东南亚各国中,泰国是较为适合我省企业投资的国家之一。”
  “泰国拥有完善的橡胶产业投资环境,具有成熟完善的基础设施及连接周边领国和全球市场的陆海空物流运输系统。”本届轮胎展期间,泰国工业区管理局联合山东省贸促会在16日召开了“泰国—山东橡胶产业合作交流会”。据泰国工业区管理局局长威拉蓬·猜蓬介绍,泰国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及出口国,同时还是东南亚最大的汽车生产国,而汽车轮胎是泰国国内消费的主要行业,橡胶轮胎的市场前景广阔。
  交流会上,威拉蓬·猜蓬重点推介了位于泰国重要橡胶种植地宋卡府的橡胶加工区项目,并为省内企业带来了丰厚的优惠政策,包括免机器和原材料进口税、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和红利税最高免税达八年等。 
全国首家轮胎行业电商垂直交易平台——“胎大王”启动上线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名优特产“后天价时代”远虑近忧
下一篇:浏阳河酒业还能撑多久:停产或因讨债者围堵酒厂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