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名优特产“后天价时代”远虑近忧

2015-05-29 08:21:47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牟德鸿         


  27日下午,章丘女郎山下的大棚里,济南振丰农业有限公司(下称“振丰农业”)董事长赵建刚,走到一畦齐肩高的大葱中间,笑着让经济导报记者估计一下他培育的反季节章丘大葱具体有多高。大棚外,则是几亩地的正在茁壮生长着的葱苗,正等待着小麦收割后移栽到腾出来的大田里。
  “再过几天,这些大葱就要上市了。”赵建刚介绍说,目前过冬大葱已经下市,新栽的小葱还没上市,这批大葱反季节上市,应该能卖个好价钱。
  而在上午对远近闻名的鲍芹原产地辛寨镇鲍家村的采访中,导报记者发现,随着高端消费的退潮,像鲍芹和章丘大葱这样以往价格一路走高的名优农产品,目前正面临着一场价格从云端坠到地面上的“后天价”时代的阵痛。调整生产方式和营销渠道另谋出路,正成为这些名优农产品的当务之急。
  那么,出路在哪里呢?

正途

  “3年前每斤卖到百八十块钱的好光景,已经没有了。”章丘市鲍芹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振刚告诉导报记者。
  从与刘振刚的交谈中,导报记者了解到,这家由17家芹菜种植户参加,拥有500多亩种植面积的合作社,目前是鲍家村规模最大的鲍芹种植合作社。前些年入围APEC指定食谱、创造过近百元的“天价”等为鲍芹赢得极高关注度的标志性事件中,均有这家合作社的影子。
  刘振刚所说的“好光景”,发生在几年前———各大机关单位慕名来鲍家村采购,当时已经声名鹊起的鲍芹一时奇货可居,价格扶摇直上,鲍家村众多芹菜种植户在短短几年内就实现了有车有房的梦想。
  可惜“好光景”不长,近年来机关单位这些“优质客户”的大量流失,让鲍芹的销售顿时因单一的销售渠道的一朝不畅而陷入被动,以往高入云端的价格也被削去了半截。
  导报记者通过对几家合作社的走访了解到,目前,鲍芹的原产地鲍家村和南太平村、漯河村每年的鲍芹种植面积只有1500亩,年产量不过1500万斤,按60%左右的出成率匡算,大约可为种植户们带来总共数千万的销售收入。
  “坐等客户上门肯定是不行了,得走出去。”刘振刚说,近一年多来,鲍家村的各个鲍芹合作社都在想办法与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等地的超市联系。他们甚至在济南投资开设了7处鲍芹专营店,有的合作社和农户还在政府的指导下开起了网店,目前已经有武汉、南京等地的超市通过网站上的联系方式主动与这边联系进货事宜。

赛跑

  章丘市农业局的一位技术干部介绍,“从整个鲍芹产业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是,要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形成规模效益。毕竟,再优质的农产品也不能仅靠天价走得更远。”
  据了解,目前鲍芹的种植还主要集中在鲍家村,另外两个村种植面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目前合作社的土地大多是种植户自愿带着入股成立的,流转成本不大。但是,如果要扩大种植规模,就要通过土地流转。
  鲍家村鲍芹种植户万象义给告诉导报记者,目前3个村适种鲍芹的土地,流转费用大约是每亩地2500元,青苗补助1000元,加起来是3500元。据导报记者所了解的情况,如此价格,在普通农田流转中算是比较高的。而如此之高的费用分摊进去,势必要推高鲍芹的成本。
  “我们正在与市场赛跑,把已经出现下降趋势的鲍芹价格扛住。这样,我们的合作社就能有足够的利润,趁土地流转价格还没有大幅度提高,扩大种植面积。”刘振刚说,“3个村可种植鲍芹的土地面积大约在5000亩左右,虽然不是所有土地最终都会用来种鲍芹,但是扩大鲍芹种植面积,三五年之内还不存在土地紧张的问题。但是,三五年之后情况会是什么样,还要看鲍芹的市场表现如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港口库存降低难掩供应过剩
下一篇:山东轮胎产能过剩超50% “走出去”寻突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