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奶粉注册制掀“风暴” 千余品牌面临淘汰

2015-09-29 14:46:45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奶粉注册制掀“风暴” 千余品牌面临淘汰


  乳企对5大焦点存在争议,专家认为奶粉配方注册制新政将“不可避免地重塑市场”

  102家获证企业、2000多个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平均每个企业拥有20多个配方,不仅让中国妈妈们患上“奶粉选择恐惧症”,也成了许多奶粉企业抢占市场、提高售价的惯用手段。

  作为10月1日新《食品安全法》的配套法规,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对《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这个“史上最严”新政不仅规定一个配方只能生产一种产品,每个企业允许生产的配方奶粉数量也将受到严格限制。

  业内预测,2000多个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至少有一半将被淘汰出局。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毓君在日前的第二届中荷乳制品产业链安全研讨会上表示,新政将“不可避免地重塑市场”:依靠多品牌和渠道占领市场的模式难以为继,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

  威力 至少砍掉半数奶粉品牌

  国内奶粉此前无需注册配方,只要向有关部门报备即可生产。但这造成的一个现状是,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过多过滥,全国约2000个配方,平均每个企业有20多个配方,远高于国外企业一般只有2至3个配方的情况。

  根据新《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食药监总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实行注册管理。“如何注册”无疑备受乳企关注。《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提供了两种方案:一是同一企业注册一个产品配方只能生产一种产品,且同年龄段产品配方之间的成分差异应在6种以上;二是每个企业不得注册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这也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

  据君乐宝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介绍,“业内估算,如果按照方案一执行,170多家企业平均每家能够生产的品牌在3个左右;如果按照方案二执行,2100多个品牌最终也就剩下八九百家,将有一半品牌被淘汰。”

  而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如果按照方案一执行,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会清理得更加干净。“6种以上营养配方不同的规定,企业基本达不到,所以大部分企业只能保证1-2个品牌的系列,最终整个市场可能只剩下一两百个品牌。”

  业内普遍认为,新政一旦实施,将有助于改善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的混乱局面。

  经常出国考察的刘森淼发现,许多国家市场上只有四五个奶粉品牌,品牌间的价格差异很小;每个品牌只对应一两个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且不同系列奶粉价格基本相同。“在中国就不一样了,品牌之间、系列之间有很大价格差异,导致概念营销在婴幼儿奶粉中偏多,大家换了各种噱头来涨价,别说消费者面临选择恐惧症,连我们这些生产企业都还没见全。”

  婴幼儿奶粉不光是有品牌间的差异、系列间的差异,还有区域间的差异。一些品牌只在某一个城市或县城出售,在其他地区则很难看到。

  有消息称,最终出台的新政可能在现有基础上会更加严格,每个企业的注册“名额”缩减至3个品牌、9个系列。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正研发第五代复方青蒿素
下一篇:医生集团成新风口 “名医汇”获6000多万元 资本追捧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