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寿光:气象服务来帮忙 蔬菜供应有保障

2024-02-16 13:18:1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今年春节假期,各地商场、超市的货架上蔬果琳琅满目,人们餐桌上的菜肴也丰富可口。这其中,有不少蔬菜正是产自山东寿光。

  早在春节前,山东寿光的蔬菜大棚就已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大量蔬菜正在采摘、装车,并运往各地。在稳产保供的基础上,寿光还陆续推出了苹果丝瓜、水果辣椒、孢子甘蓝、金玉兰、紫玉兰等特种蔬菜,进一步丰富今年春节的“菜篮子”和“餐盘子”。

  从1月下旬开始,当地气象部门就开启了春节气象服务模式。

  “我们密切关注前期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多措并举开展服务保障,助力寿光蔬菜稳产保供。”寿光市气象台台长高学芹介绍。针对前期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市气象局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了设施农业服务专报,成立联合保障团队连续多天深入大棚,给广大菜农支招,提醒做好充分准备,减少低温寡照和雨雪冰冻天气对蔬菜生产等影响。

  “几天前,我在‘寿光气象’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强降雪预报,2月4日晚上,大雪真的来了。5日早上5点,我们村里的大棚种植户就拿着工具扫雪了。”寿光市黄家村菜农黄俊杰说。

  当地高级农艺师刘英杰说:“根据市气象局预报,大雪过后的几天光照条件还不错,虽然降雪量不算小,但对我们蔬菜生产来说,危害不算大。菜农根据天气情况,做好大棚管理,尽量早揭棉被、晚盖棉被,增加光照时间。”

  今年春节假期,也有不少的寿光菜农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如何确保菜农外出时能够实时知晓自家大棚内的温湿度并随时进行远程调控?

  自2月6日开始,寿光市气象局装备技术人员陆续对辖区内布设的200多部物联网温湿度仪开展全面巡检,确保菜农通过物联网温湿度仪了解相关信息并进行操作。2月7日,技术人员张坤来到稻田镇崔岭西村菜农崔洪雨的大棚内,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春节期间,我们也对仪器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确保正常运行,为大棚蔬菜生产做好保障,让菜农能够放心外出。”

  2月7日上午,市气象局装备技术工作人员张坤在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菜农崔洪雨的大棚内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并对设备进行重启校时 图/高学芹

  蔬菜作为生鲜食品,对物流和保鲜的要求很高。寿光的新鲜蔬菜运送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仅需24小时至48小时,保证了春节假日蔬菜的供应效率。

  今年春节假期,寿光市气象局不仅持续做好蔬菜生产气象服务,还在物流运输上进一步增大气象保障力度。

  持续低温可能会拉长蔬菜采摘周期。东华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庞东告诉记者:“前期,我们接到市气象部门发布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紧急提醒后,根据极端天气的持续时间,对菜品、品种进行预估,加大了蔬菜储备量。另外,我们还提前发出几车蔬菜,减少因天气变化、道路拥堵等因素对各地蔬菜供应的影响。”

  据悉,春节期间,寿光无明显降水和低温寡照天气。此前,市气象局已发布春节期间气象服务专报,后续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菜农和物流需求,通过合作社、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雨雪、大风、低温寡照等专项天气服务产品,延续春节气象服务模式,为寿光蔬菜稳定供应保驾护航。

  作者:

  张珊 黄彬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聊城:多措并举保供水 让独居老人用水无忧
 
0
 
 
 
 
推荐资讯
青年志愿者服务“最暖回家路”
青年志愿者服务“最暖
恭贺新年  福星高照
恭贺新年 福星高照
山东:铁路编组站24小时作业 保货运战雨雪
山东:铁路编组站24小
滕州界河镇:人大代表进村(居),走访慰问送温暖
滕州界河镇:人大代表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