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荣成市持续推动移风易俗

2019-10-31 09:40:2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今年以来,我市把规范殡葬用品市场管理作为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的突破口,有力地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乡村生态振兴和文化振兴,从源头上堵住了陈规陋习,厚养俭葬、文明祭祀已蔚然成风。

  在强化殡葬用品市场监管当面,我市通过加强联合执法监管和加大殡葬改革宣传,在春节、清明节等关键节点,以专项检查、平日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市范围内的殡葬用品销售市场进行两轮拉网式检查,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商店904家,没收销毁450余件封建迷信用品,确保了辖区殡葬用品销售市场正规有序;民政部门已与全市39处墓碑加工户签订了《不生产销售超标准墓碑承诺书》;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采取不定期检查的形式,严格禁止殡葬用品销售商店外销售祭祀用品、流动摊贩占道经营。

  在创新和推广低碳文明祭祀形式上,我市大力倡通过献一束花、栽一株树、植一片绿、讲一段往事、诵一次家规等健康时尚的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习俗以更加健康、更加文明的方式来表达。我市连续两年清明期间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市财政部门每年拿出5万元购置鲜花,在大型墓地、烈士陵园设立鲜花兑换点,逐步改变祭祀者带纸上坟的习惯,鲜花祭扫量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倡导群众登录荣成祭祀网(http://www.rcjisi.com/)进行祭祀,将传统的烧纸、放鞭炮等祭祀行为改为网上祭祀,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在网上扫墓。目前,网站注册会员1100多人,浏览量3万余次,移风易俗工作已深入民心,文明祭祀理念正在逐步形成。

  为满足城区新逝去人员的安葬需求,我市加强生态安葬设施供给,在元宝山公墓新建成3000个格位的壁墓。各镇街至少建设一处不少于1000个穴位的公益性墓地,市财政部门拿出2000万元资金,对镇街公益性墓地进行奖补。墓地建设以镇街为主体,坚持多村联建,采取卧碑式、骨灰堂和壁墓等模式,对划定范围内需搬迁的坟墓免费迁移,既减轻群众负担,又实现规范管理,最大限度地满足村民“家族近葬”的需求。目前,港西镇、俚岛镇、夏庄镇的镇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基本完成。

  此外,我市还下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通知》,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带头移风易俗,将文明祭祀工作纳入农村“四职”干部考核,引导农村基层干部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市政府通过电视、报纸、微信等媒体统一发布公告,印发《文明祭扫倡议书》,制作文明祭祀公益广告,广泛宣传殡葬法律法规和殡葬惠民政策。同时,注重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组织的宣传平台作用,推进文明祭祀宣传教育进社区、进村居,并对生产、销售、使用违规殡葬用品行为作为失信记录,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商河县税务局:减税降费助发展 情系企业人心暖
下一篇:德州陵城:金牌环境激活发展动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