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智能鲜生零售柜抢滩潍坊 24小时营业

2020-06-02 15:14:4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5月31日晚11时许,家住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的市民刘先生从小区里刚刚安装的一台智能鲜生零售柜上购买了几样水果,连赞“方便”。这台机器24小时营业,里面放置着包装好的蔬菜、水果等,市民扫码就可购买。记者采访得知,这种智能鲜生零售柜在我市部分小区已开始安装,为市民提供便利。

  深夜想吃水果,到零售柜扫码自助购买

  5月31日晚11时许,在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A区,记者遇到了市民刘先生,他来到小区西门口位置,这里设置着一台智能鲜生零售柜。刘先生拿出手机,扫了一下机器门上的一个二维码,柜门打开后,他从里面拿出了一盒包装好的蓝莓。

  刘先生告诉记者,这台机器他第一次使用,感觉还挺方便,扫码注册后就可以直接使用。“都已经快晚上11点了,媳妇突然想吃水果,可家里的水果都吃光了,我说这个点超市早就关门了,她说小区里安装了这么一台机器,非得让我过来替她买。”刘先生笑着说,听说这台机器是当天刚开始正式投用的,没寻思马上就被他媳妇给“盯”上了。

  不过,刘先生觉得这种零售柜还挺不错,最起码想吃蔬菜水果,在小区里直接就可以购买了,而且这台机器还是24小时营业,哪怕深夜同样可以过来购买,确实挺智能化。“我看这盒蓝莓个头不小,还挺新鲜,价格比超市里还便宜。”刘先生说,一般小区四周的超市和便利店,晚上八九点钟就关门了,安装这么一台机器还挺方便。这还是他第一次接触,感觉挺“新鲜”。

  记者看到,尽管是深夜,但零售柜里的灯光把柜内的物品照得非常清楚。里面有蔬菜、水果,品种特别丰富,所有的商品都已经包装好了,每个包装盒上都有一个价格标识,市民只要看中了,就可以直接购买。

  市民有的持支持态度,有的尚有疑虑

  蔬菜、水果被包装好了,放在这样一个大零售柜里,市民直接从里面选购,这样的购物方式的确够新鲜,不少市民对此持支持态度,觉得这是智慧社区的体现,但也有些市民还心存疑虑。

  江山帝景小区居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她还是第一次见这样的智能鲜生零售柜,她觉得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种购物方式的确相当便捷。年轻人工作忙碌,生活节奏快,平时下班后着急回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逛超市或者农贸市场,因此就需要抽时间一次性购买储存在冰箱里,不但占用冰箱空间,而且时间长了也不够新鲜。“我刚才看了看这里面的蔬菜和水果,看上去品质还不错,而且都是小袋包装好了,下班走到这里可以直接挑自己喜欢吃的买回家,这样就不需要在家里的冰箱里大量储存蔬菜水果了。”孙女士说,这种零售柜就如同设在小区里的便利店一样,还省去了逛超市停车排队的麻烦。

  鲁鸿37度小区的居民张女士则对这种新鲜事物还有些疑虑,主要是担心里面的蔬菜、水果是不是真的新鲜,品质是否好,是否卫生安全。“从传统购物习惯来说,我还是更习惯直接在超市里或者农贸市场上购买看得见摸得着的蔬菜水果,这种智能鲜生零售柜没有人驻守,总让人感觉不是很踏实。”张女士说,也不知道这些蔬菜水果是否安全达标,吃着是否能让人百分之百放心。假如品质不过关,是否能够及时退换。

  不过,张女士也觉得,小区安装了这种无人智能鲜生零售柜,居民们不用出小区门就可以购买蔬菜水果,确实是方便,能省很多麻烦。

  使用方法

  首次使用这台机器,需要扫柜门上的一个二维码,关注一个名叫“Ai鲜生”的小程序,关注以后,需要手机进行验证,点击“扫码开门”项,授权验证信用支付分是否达标。

  验证通过后,点击“扫码开门”,扫描零售柜屏幕左下角的一个二维码,扫码成功,屏幕上传来语音提醒即可开门购物。

  选购完成后,需关好柜门,不需再手动支付,系统会自动结算扣款。假如超过6秒钟还没有拿货品,柜门会自动关闭,此单不计费。

  工作流程

  所售蔬菜、水果都是从地头直接采购,而且经过了相关检测,采购后运输到加工车间,对产品进行清洗、分拣、称重、包装,然后再配送到终端智能鲜生零售柜中。

  为保证柜内产品足够新鲜,专门建立了核查机制,产品从放入柜中那一刻起,后台就开始监控。一些容易变质的产品,如切开的西瓜等,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售完,会进行回收。其他产品在12个小时内会有专人进行保鲜度检测。所有产品一旦入柜,三天内没有售出一律回收,确保销售的产品质量安全。

  已在城区批量安装,尝试构建智慧社区

  当天,记者联系上了这种智能鲜生零售柜的经营者窦浩明。他告诉记者,这种零售柜是他们的企业自己研发并制作的,已经注册了多项专利,而且还在根据实际用户使用反馈在不断完善改进中。

  作为一名来自临朐县的农村小伙,窦浩明自小就对土地比较有感情。打造这种终端智能鲜生零售柜也是源于他自己生活中购买蔬菜水果遇到的诸多不便而萌生的想法。窦浩明告诉记者,他们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这种终端智能鲜生零售柜的落地,已经构建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工作流程。

  他告诉记者,市民关注了他们的小程序后,如果购买的物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以随时向他们反馈,他们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而且,也可以通过关注小程序来监控产品从源头直采到最终放置到零售柜中的全过程。

  据了解,目前我市城区已经有江山帝景小区、东方天韵小区、鲁鸿37度小区、图兰朵小区等十余个小区和多所大学校园安装了这种智能鲜生零售柜,目前还在不断安装中。窦浩明说,这是他们的初步尝试,等逐渐发展成熟,他们还会尝试构建智慧社区,比如说和小区物业实现联动,市民在这里购买了东西,自动抵扣一部分物业费。 本报记者 赵春晖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桓台“擦亮”政务服务品牌
下一篇:金乡县住建局落实“四个安全”全力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