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烟台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突破性发展

2021-10-28 08:08:0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2021年,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保险承保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站在“农民利益无小事、民生工程无小事”的高度,以“扩面、增品、提标”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加压奋进,烟台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现了突破性发展,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以实际行动支持市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截止10月底,全市小麦、玉米等大宗粮油作物和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承保面积264.47万亩,保费收入9882.19万元,承保面积比去年增加30.35%,保费收入比去年增加108.40%,其中苹果承保12.04万亩,保费收入4058.61万元,分别比去年增加了256.21%和500.16%,超额完成全年承保面积180万亩、保费收入3600万元的民生事项任务目标。

  一是广泛宣传,扩大知晓范围。在每种作物投保时段,召开乡镇分管领导和农业站站长会议安排部署,组织承保公司通过在村“政务公开栏”张贴政策性农业保险宣传资料、向每家每户发放政策性农业保险明白纸,让广大农民全面了解国家关于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方针政策,同时组织安排承保公司的专业人员到各村进行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知识解读,让农民了解国家政策性农业保险投保标准、赔偿标准、责任范围等相关政策规定,提高农民对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认识,真正让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政策户户皆知。每年举办2期从事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人员,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培训班,提高参保入保意识和能力,指导农户规避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最大程度降低农业生产风险带来的损失,切实保障农户的收益。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宣讲活动226次,发放资料29768份。

  二是强化监督,严格按程序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特别注重要求承保公司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实施。一是严格承保程序。目前,烟台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的作物品种主要是小麦、玉米、花生、苹果,根据这4种承保品种的生长周期、灾害出现的时间和农民的生产习惯,要求小麦、苹果的承保时间在3月底结束,玉米、花生的承保时间在每年的7月底前结束,并要求承保公司做到应保尽保,不允许出现选择性保险,同时做好公示和信息处理保存。二是严格勘查程序。灾情出现后,承保公司必须在接到报案的第一时间安排专业勘查人员和市镇专业技术人员赶赴受灾现场勘查灾情,做出灾情损失定损报告,并立卷存档。三是严格理赔程序。烟台市确定4种承保品种的理赔时间为:小麦的理赔工作7月底以前结束;玉米、花生的理赔工作11月底以前结束;苹果的理赔工作12月底以前结束。承保公司必须在规定的理赔时间内,根据灾情现场的定损报告理赔结束,并张榜公示理赔结果。

  三是协作配合,农业保险推进渠道顺畅。农业、财政、气象等相关部门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推进,确保了工作健康有序顺利进行。烟台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抓好宣传发动和培训,及时调度掌握农业保险工作情况,根据灾情损失发生程度,及时跟进,组成专家组对受灾地块进行测产定损评估,根据专家组定损意见,出具农业保险受灾定损理赔意见。市财政局负责制定补贴资金的有关使用办法,对补贴资金的拨付和使用进行监督管理。市气象局负责农业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参与防灾减损和出具灾害气象证明等工作。承保公司提供承保、理赔各类单证、系统出单、负责查勘灾情现场、确定受灾面积、灾害类型和赔款发放等工作。

  四是创新模式,推动保险工作快速发展。烟台市出台了《关于加快烟台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从2021年开始,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成本保险保费补贴县级财政不负担;对苹果、葡萄、莱阳梨、大樱桃、海水养殖等纳入省级以上以奖代补范围,且能体现烟台市农业产业特点的农产品保险,市级财政按县级财政补贴标准给予1:1配套。随着市级财政补贴力度的加大,调动了开展农业保险的积极性,开展了中央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机制建设,开展了省农业农村厅与郑州期货交易所苹果“保险+期货”试点。同时申请开展苹果收入、苹果“订单+保险+期货”、苹果价格指数+期货、酿酒葡萄、大樱桃、莱阳梨等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以奖代补保险,通过开展试点和申请以奖代补保险新品种,进一步提高种植农户对风险管理的意识能力,拓宽现货销售渠道,抵御生产、市场价格变动对于种植收益的负面影响,稳定种植户收益。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邹城:公共资源交易进入“数字赋能”新时代
下一篇:青岛:“一根针”绣出老城新风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