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邹城:公共资源交易进入“数字赋能”新时代

2021-10-28 08:30:1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通讯员 顾士国)邹城市以数字科技创新引领公共资源交易,重点围绕“互联网+”招标采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整合交易、见证、专家、金融、监督等信息资源,真正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一路阳光,全程留痕的完整在线数据纪录,全面开启智慧化交易,更好地实现邹城市公共资源的市场化配置。今年以来,受理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936宗,总交易额86.13亿元,增收节资13.25亿元,助力邹城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数字交易,助力高效运行。交易项目从信息发布、网上投标、开标、辅助评标、异常研判、定标公示、网上答疑、合同签订、资料归档等所有服务事项依托电子化交易平台在线完成。推行“不见面开标”、投标电子保函在线办理、常态化远程异地评标、CA数字证书跨平台互认、合同融资贷款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投标。优化保证金退付流程,实现了投标保证金线上自动分类退付和带息退付,提高了投标保证金提交、退还效率,减少了对投企业的资金占用,降低了交易成本。

  数字见证,聚焦精准落实。研发了公共资源交易开评标现场数字见证系统,将现有的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影像监控、拾音设施、智能门禁、在线询呼、语音文字识别转换等软硬件设施数据抓取融合,实现数据实时汇集、全程监控、实时记录、动态反馈的“一张网”布局,变传统的“一人一标”现场见证为“一人多标”数字见证,既提高了见证质量和效率,又避免了近距离接触可能带来的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成为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创新。数字见证系统自动比对发出异常提醒,见证人员及时跟进处理,全程留痕,一键存档备查,实现“一项目一档案”的存储模式,将各个环节置于公开透明的环境,为政府监管和公共服务打下坚实基础,有效避免表面程序合法化,实质文件资料残缺不全的现象。

  数字监督,催生“阳光”治理。建立“数字监督室”,利用数字见证系统将评标区域、开标现场、数字监督室关联在一起,现场监督人员通过微信扫描项目二维码信息,获取权限登录,屏幕展示对应项目的视频监控、外联呼叫、开标画面、专家进场记录等信息,可在第一时间主动处理现场出现的问题,既最大化保障评标委员会独立评标,又为事后追溯评审过程、分析评审行为提供了真实、完整的依据。交易环节中超时限、违反法律法规等行为自动预警报警,并及时推送给相关行政监督部门,形成交易风险从源头发现到最终解决的闭环。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安丘:大忙时节,镇村志愿服务队来啦
下一篇:烟台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突破性发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