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沂源:劲吹“节俭风”

2024-01-06 09:07:5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刘伟

  “过去打两份菜吃不下,打一份菜又太单调,现在可以打两个半份的,多吃一道菜,还没多花钱,太棒啦!”1月4日中午,在沂源县新城路一所中学的食堂里,一位端着餐盘正在买饭的同学告诉记者。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要从光盘行动开始……一条条大红的条幅悬在餐厅中央。

  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引导社会树立“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文明意识,新年伊始,沂源县各镇(街道)、单位组织多种宣传活动,倡导大家以节俭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度过一个文明和谐的新春佳节。

  学生家长孙女士满意地说:“以前孩子打的菜总是剩下,造成了浪费,现在学校把一份菜拆成两份卖,孩子可以多打几样,既培养了节约意识,又使营养得以均衡,真是一举两得。”不仅如此,学校食堂还在食材源头上科学规划,就连用完的食用油桶都要“倒立”一段时间,直至控完最后一滴油才扔掉。学校“半份菜窗口”的设立引导了师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思想深入人心。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整齐的朗诵声从石桥中学教室里传出,这里正在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走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镇宣讲员徐嘉向同学们讲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让同学们了解食品浪费的现状和制止餐饮浪费的意义,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现场师生纷纷表示,今后将从点滴做起、从眼前做起,不剩菜、不剩饭,倍加珍惜粮食,真正养成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良好习惯。

  在张家坡镇,“科学节省 理性消费”的良好习惯也在群众当中蔚然成风。

  “盲目购买打折食品,结果吃不了,导致吃一半丢一半,算下来一点也没省。”“听说油价要涨,为了省十几块钱油费,多跑十几公里去加油……”这些都是不科学的“节省”。

  张家坡黄河大集上,志愿者进行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活动,提倡节俭要从日常微小的事做起,知道每一样东西的背后有多少人的辛勤付出,有多少能源的消耗。志愿者通过通俗的事例,以点带面不断加强宣传教育,逐渐形成全民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

  “理响满坡”志愿者伊莹通过在各村餐厅宣讲,呼吁工作和就餐人员勤俭节约,引导村民树立理智的食品消费理念,营造“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

  “光盘行动”“科学用水”“避峰让电”“理性消费”“绿色出行”“双面用纸”……沂源县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让崇尚节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淄博张店:拧开水龙头就能喝上甘甜直饮水
下一篇:威海:力更多科技成果落地生金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