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寿光精准监督推动农村产权阳光交易

2024-03-15 08:31:3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日前,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张家寨子村因学校合并,村内原小学房屋处于闲置状态,该村便通过街道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站对闲置房屋进行公开租赁。挂牌底价6万元的租赁项目,共征集到5名意向受让方,经26轮报价,最终以每年12.69万元的租赁价成交,溢价率111%。

  “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招标、公平竞争,不仅可以为村里节省开支、增加收入,更让每一分钱都花得清清楚楚、规规矩矩。”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士刚说。

  近年来,农村集体公共资源交易规模越来越大。以往,由于交易不透明、制度不健全、体系不完善等原因,农村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私下承诺、暗箱操作等问题时有发生。三年来,寿光市纪委监委收到的反映农村问题信访举报中,涉及村干部干预村级工程项目交易、村级采购优亲厚友等方面问题的达67%。

  为破解这一难题,寿光市纪委监委以规范农村工程招投标为监督切口,主动靠前监督,督促该市农业农村局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持续推动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积极探索建设镇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站,把达到一定资金规模的农村公共资源交易全部纳入平台管理,促进农村产权阳光交易。该平台统一发布交易信息并提供无偿服务,“不见面”开标让投标人无需到现场就可以参与交易,保证了竞价公平公正的同时,也防止围串标底等问题,实现农村公共资源保值增值。

  “老百姓可以通过平台随时查看交易信息,每个人的心里都有底了,避免了相互猜疑!”寿光市洛城街道东高湛村纪检委员苏莲莲说。

  在寿光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和统筹协调下,该市出台了《寿光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依托平台,农村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从进场材料到开评标过程,所有的操作都在管理系统中留痕,全流程电子监控。同时,村纪检委员参与项目全过程监督,监督情况在村民代表会议公开,发现问题直接向县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反映,让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交易的规范透明。自镇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站全面运行以来,因公共资源交易引发的矛盾纠纷大幅减少,该市纪委监委查处村级工程项目中违纪违法问题同比下降73%。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好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在强化‘闭环式’内部管控、内外协同监管等方面不断加力突破,用监督这根‘针’绣出服务基层治理、护航乡村振兴的新画卷。”寿光市监委委员、廉政教育中心主任张凌燕说。(记者 石如宽 通讯员 王鹏 杨振东 报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肥城:农技指导进田间 “把脉问诊”助丰收
 
0
 
 
 
 
推荐资讯
为爱挽袖贡献“一臂之力”
为爱挽袖贡献“一臂之
兰陵县组织开展“千人下乡 稳粮保供”春季田管专项活动
兰陵县组织开展“千人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文明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技先行 巾帼行动”学践观摩会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