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对改革者多一点鼓励少一点苛责

2012-08-18 16:59:25  |  来源:济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7月17日有两则热点新闻:一是,浙江温州市前不久出台“史上最细”公务接待细则,规定公务接待不得食用鲍鱼、鱼翅等高档菜肴,不得提供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禁止午餐饮酒以及工作餐每人每餐不得超过60元……但是接待市外单位或上级机关并不参照这些规定。二是,江苏淮安市决定,自今年8月1日起,市、县两级拟提拔乡(科)级以上干部实行财产申报公示,但是公示内容暂不向社会公开,只是在内网公示。(综合近日媒体报道)
  这两则新闻都引起网友如潮的评议,且大多数评议都持质疑和批评态度——— 为什么接待市外单位和上级机关例外?为什么只对内公示不对外公示?进而有人称这些规定是花架子,有人干脆认为这纯属“作秀”。
  网友的急切心情和挑剔眼光可以理解,但是换位思考一下,温州或淮安的相关决策者可能会感到非常委屈:有多少地方公款大吃大喝无节制,有多少官员挥霍纳税人钱财不心疼,只因他们不声不响、埋头吃喝,所以便不会引起舆论关注和非议;而下决心出台规定遏制公款吃喝风,只因规定不太完美便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受到各种各样的质疑、指责甚至谩骂,这公平吗?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千呼万唤出不来,那些相互观望、无所作为的地方没有受到非议,而致力于将官员财产在一定范围内公示的地方却受到批评,这公平吗?
  就温州公务接待细则而言,“接待市外单位和上级机关例外”确实让人遗憾,但公务接待禁用鲍鱼、鱼翅等高档菜肴以及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体现了一种敢为天下先、挑战公务接待旧习惯和旧规则的勇气,而规定的细致化增强了可操作性,体现了遏制公款吃喝风的诚意。这些规定即使被打折扣执行,也能节省大量公务接待支出。就淮安市的官员财产公示而言,这项改革的难度可想而知,为减少阻力先内部公示,然后逐步向社会公开,这是一条务实、可行的路径选择。实际上,即使是在内网公示,也能对官员形成一定的监督和约束,增加干部选拔任命的透明度,其意义同样不可小视。
  对于各地推行的改革措施,要先看其大方向是否正确,只要是沿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只要对积弊旧习有所触动,即使具体细节不完美,我们也应持肯定态度。不改革者无事一身轻,改革者反而受指责甚至挨骂,这是一种不正常现象,这种舆论氛围只会让更多地方和官员对改革望而却步———既然改革会挨骂,我何必要改呢?
  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诸多领域的改革裹足不前时,地方的改革探索显得尤为可贵。像规范公务接待、官员财产公示这类改革,触动了“积非成是”的陈规陋习和官员的既得利益,改革的阻力定然很大,改革者面临的压力也很大,此时改革者尤其需要社会舆论的鼓励和支持,而不是被泼凉水。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奢望毕其功于一役,为了激励更多改革者,为了让改革进一步推进,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不让改革者挨骂,对改革者多一点鼓励少一点苛责,积极营造鼓励改革、赞扬改革、激励改革的舆论氛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洋微博喧哗与卖萌何时休
下一篇:在法律与道德间保持清醒和平衡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