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中国光伏企业现在应该做什么?

2013-06-15 11:56:01  |  来源:中国经营网  |  作者:禾田  |  阅读:  字号: T   T
 

       对于光伏产业的投资,可能有些过度了,从遍地开花的光伏企业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然而,这些已经成为过去,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如何让这些光伏企业走出困境。国内的产能过剩问题让欧盟以为是在对其倾销,于是,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来了。中国方面也采取了措施,对欧盟的葡萄酒展开双反调查等等。这些是政策方面的事情,国家会处理好,笔者以为对于企业来说,这些也许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什么呢? 

  多年以前,光伏产业的发展得力于政府的强有力支持。在行业正在走上升道路的那些年,政府的资金支持让光伏产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然而,迅猛发展过后,后遗症出现了,光伏严冬的来临,给政府投资敲响了一记警钟。在对很多行业的扶植上,政府扮演着投资人、保驾护航的角色,这可能源于对于地方官员GDP的考核,GDP就是政绩,这些国家认可的新兴项目,自然也让地方政府趋之若鹜,大树底下好乘凉,靠着国家的财政支持,光伏产业遍地开花。
 
  光伏产业有它自己的产品优势,它利用太阳能的最佳方式是光伏转换,利用光伏效应,使太阳光射到硅材料上产生电流直接发电。这是新能源产业,环保节能,市场前景乐观。根据一般的原理,“物以稀为贵”,当市场上出现了过多的光伏产品之后,产能过剩的问题就会出现,多余的产品用在哪里,这需要时间消耗,就像堵车一样,一个路口不会永远堵车,时间能化解一切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在河北省考察时,专程来到光伏企业了解企业困难,李克强表示,当前的中欧谈判是有成效的,谈判尚未结束,希望光伏企业能够挺过两个月。从李克强的讲话中我们不难看出,现在最重要的是如何挺住?两个月的时间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不算短。但是古语有云,“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经营企业从来都是如此,面对竞争对手的打击,谁活到最后谁就是赢家。因为“高处不胜寒”,能够存活下来的,能够摆脱严冬的光伏企业一定是行业中顶尖的,适应市场的,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时间会让强者更强,让弱者消退。
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对于经营企业来说,生产开发优良的产品,好的产品不会没有出路,光伏企业也是如此。在我的老家有一句这样的话“紧种庄稼,磨蹭买卖”,就是说种庄稼的时候要抓紧,因为天气气候不等人,晚了几天就晚了一季的粮食。而对于买卖(生意,也可理解为经营企业)来说,不能着急,不能因为今天没卖出去东西就要关门歇业,要慢慢地积累人气,积累顾客,也就是说做买卖要耐得住寂寞,不怕磨蹭。
 
  这让笔者想起去年冬天的一次大雪,当时各种交通瘫痪,又急着上班,问题该如何解决,事实上没有办法解决,只能让时间来化解。
 
  那是突如其来的暴雪,给众多上班族带来了不便,公交车上充满了抱怨声,乘客指责售票员说为什么你们不增加车次,售票员回应说,车都被派出来了,这是脾气比较好的售票员。我把暴雪说成是灾难应该不为过,在这样一个小小的灾难面前,我们能看到各方面的应对措施给显得不那么积极。人们没有看天气预报的习惯,更何况天气预报好像总显得不那么准确。没有听从预报的安排,在这个冬日,我们便相安无事地睡到昨天起床的那个时间点。公交公司呢,跟你们的想法一样,政府各部门都是一样的,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慌了,乱了阵脚。我们清楚地知道无理的谩骂是无助于解决问题的。在遇到暴雪的时候,我们还是认为可以打车走,可是当伸手拦车的时候才发现每辆车都有人,前边不远处打车的人更是排起了长队。公交车站也是堆满了人。怎么到处都是堵在路上的人,平时也没有这么多人啊?终于放弃矜持,挤到才来的公交车门前(再不上车我就迟到了,心想,那可怜的工资激励着笔者一定要上车),还没等门完全打开,已经被推上了车。虽然车很挤,但是路很畅通,因为灾难来了,很少有人选择开车上班,雪天行车太危险。
 
  在公交车上,笔者在想,这不就是经济危机吗?经济良好的时候,大家相安无事,享受着经济发展带来的便利。你坐你的公交车,你打你的出租车,你开你的私家车,我骑我的自行车,一切井然有序,大家各司其职,相安无事。灾难来了,我们自由的选择陷入了混乱,当所有资源都成为稀缺资源的时候,唯有放下矜持露出动物的本性才能争得一点好处,这相对于公交车。出租车呢?它属于排在最前面的人。开私家车的成本太高,它们都停在车库里。自行车呢?根本没法骑。
 解决的办法似乎只有一个,那就是成倍增加公交车的数量,因为此时路不堵,而积压在车站的人有太多,出租车显然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这是一个看似很简单的事情。可是在实践当中却产生了这样那样的困难,公交公司声称没有那么多车,即使有那么多车,也没有那么多司机,因为这样的灾难是“百年一遇”,我们没有必要为了“百年一遇”的灾难而增加这些不必要的成本。其结果也就让老百姓受损失。公交公司是没有损失的。也就是为什么,经济危机来了,倒霉的总是老百姓,因为只有他们才能创造价值,创造财富。
 
  我们总是乐观地估计经济形势,总认为它会像昨天晴朗的天气一样,给人的感觉充满活力。于是,当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看到的更多的是混乱,手足无措,不知道怎么应对。就像这公交的供给一样,似乎也不需要应对,雪会停,按照正常的公交车供应量也会运走所有的人,毕竟不是每个时间段都会出现上班高峰,那样做只不过是把高峰的时间延时了,付出的是更多的迟到,迟到对于个体来说又显得有些微不足道。所以有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危机发生的时候,我们根本无需采取救助措施,雨过天晴,市场会解决所有问题。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划定师德底线是本末倒置
下一篇:商业模式就是东西卖多少钱?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