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检察日报:“钱多后台硬”是块臭豆腐

2013-06-28 14:02:51  |  来源:检察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河南济源“本田女”撞人后打人,还扬言后台硬,引群众声讨车被砸。这位“钱多后台硬”女司机毕娇,其实并没有什么深不可测的社会背景,也不是什么大佬高官家的千金。她家中父亲官最大,退休前也就是一车队队长。
  此类事件既不空前也不绝后,前有“我爸是李刚”、“我爸是村长”到“我全家都是公务员”等,后面还会有不断花样翻新的各色炫耀。因为,我们的社会存在着这种心理不断滋生的肥厚土壤。
  当事人在闯祸或者摊上大事的时候,往往会把自己“钱多后台硬”的背景摆出来作为“危机公关”的本能反应,这样做无非是出于几种考虑,一是利用身份面子给自己壮胆,缓解恼羞成怒之窘; 二是以此吓唬提醒他人,打狗还要看主人,让人放他一马。一句话,借助他人提高自己的身份和地位,通过非正常路径,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以上被曝光的种种,实际上是这种炫耀心理的极端反应,其实现实生活中,这种现象广泛存在。我们见得更多的则是一些小炫耀,比如神秘地暗示他人自己认识许多大人物,自己如何多金;还有不这么直接的,比如宣扬某领导带自己出去一起吃了顿饭,显示自己和领导关系不一般;到处散布某大人物的小隐私,待他人追究原因,就说自己和那个大人物有如何如何的渊源等等。
  然而奇怪的是,公开大喊“钱多后台硬”的人多数被板砖直接拍倒,不仅救不了自己,还连带坑了“后台”。然而,私下里的炫耀却很有效用,会引来许多人的“尊重”和请托,甚至有骗子把“钱多后台硬”作为自己诈骗的包装,竟然也屡屡得手。
  对许多人而言,这种炫耀不过是一种虚荣心理在作怪,从心理学分析,这是由于自我内心不够强大的弱势表现,或是一种对社会环境无奈的适应。
  产生这样矛盾的心理,自然怪不得民众。一直以来,在某些领域有后台的就比没后台的吃得开,混得壮,“钱多后台硬”是一路畅通的金字招牌,没钱没后台就意味着没本事没面子。“钱多后台硬”被许多人特别是普通人作为傍身的法宝,特别是遇到事情,不是想到要按法律和规则办事,最先想到的是找有背景的人,哪怕要付出更多更大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如此看来,“钱多后台硬”的炫耀如同一块臭豆腐,闻着臭而吃着香,吃得闻不得,做得说不得。当别人炫耀时,大家就很气愤,而如果自己遇到这样的人或事,又往往颇多向往,乐于结交。实在没有后台的,甚至还要编出后台来。
  遇事叫嚣“钱多后台硬”是这种心理长期沉淀的一种应激反应,有关方面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处理几个人,搞好善后,更要反思这种现象反复出现的深层次原因。试想,如果整个社会都按规则运行,不拼爹,不爱钱,谁还会挖空心思去傍什么“后台”?如果所有的“后台”们都能做到不以权谋私,不乱插手,谁还会在关键时刻高喊“钱多后台硬”?
  清除这种比后台拼爹的社会心理,首先要清除滋生的土壤,要规范特权,对那些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后台”要严加惩处。其次,要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氛围和游戏规则,样样靠本事,事事讲公平,只有这样,才能消除这种扭曲的价值观念。 (韩雪)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高考制度的痛楚与职业教育的尴尬
下一篇:别让高校招生广告的主角仅仅只限“女神”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