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用密切联系打破官员与群众“没话说”的尴尬

2013-08-06 14:50:03  |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赵丽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新华社记者随一位厅长深入基层调研,该厅长与群众交流时,在问了“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等几个简单问题后,竟不知如何继续交流下去。他私下坦言,有时见到群众,真不知该聊些什么。
  面对群众“没话说”,反映出某些领导干部与群众存在隔膜,要么不愿和群众交流,要么不会和群众交流。他们面对群众,不说大众话、大实话、贴心话;群众面对他们,自然也不敢说真话,不愿报实情。如此一来,交流变成演戏,言不由衷、糊弄了事,当然联系不了群众。
  人格平等、互相尊重、态度诚恳,这些是正常交流的前提和基础。见到群众“没话说”,恰恰是因为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现实中,有些人“权力大于一切”的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对上级毕恭毕敬,对群众却派头十足。前段时间,接连有官员对提意见的群众爆粗口,让群众“有意见去厕所提”、“滚出去”。这样的情况是个别的,但有些干部有着类似的心态,不把群众当回事,对群众爱答不理,面对群众自然无话可说。
  有的干部不排斥和群众交流,但苦于不了解情况,话说不到点子上。一些干部整天忙于开会、写报告,很少和群众打交道,偶尔到基层也是走马观花,来去匆匆,浮在面上,一不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愿望,二不掌握和群众沟通的技巧,三不能给群众办实事,难免一说话就冷场,不能有效沟通。
 
  交流是双方面的。面对那些高高在上,说空话套话,言行不一的官员,群众会产生戒备心理,不愿掏心窝子,甚至也拿一番套话、漂亮话来应付。习近平同志在河北调研时强调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多提意见建议”。试想,如果公职人员拒群众于千里之外,群众怎能有说真话的勇气?如果公职人员光说场面话,不愿触及矛盾,群众又怎能有信心反映问题?
  更恶劣的是,有些干部不仅自己不敢面对群众,当上级深入基层调研时,还会“提前做好工作”。这样一来,真正能反映实际问题的群众到不了眼前,领导见到的是“演员群众”,双方交流的真实度大打折扣,这一场调研也就失去了意义。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领导干部如果没有交流的诚意,没有听民声、解民忧的态度,自然难以赢得群众的信任,密切联系群众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公众希望,那些面对群众“无话可说”的干部要认真反思。哪些行为导致自己脱离群众?和群众没话说那和谁有话说?当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进行,对这些问题该想想清楚,给出答案了。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殴客还抵赖的青岛极地海洋世界能“牛”多久
下一篇:威海:“文明餐桌”让浪费止于舌尖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