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81万纪检干部零持卡 请勿哂笑应予鼓励

2014-01-07 11:12:59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中纪委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刊文《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综述》中透露,全国81万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部递交了个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
    估计许多网友读到这则新闻时会哑口失笑:81万名纪检监察干部,没有一个人持有会员卡,这怎么可能呢!
    老实说,我们也不相信这81万个人都能言行一致。声言没有,实际仍然持有会员卡的人肯定存在。
    但问题应该这样看:如果某纪检监察干部真的傻到上交“仍然持有会员卡”的报告,那么他的上级领导会指令他“把卡退了,重新写报告”。所以,最终结果一定是81万人全部符合要求———至少表面上是这样。
    这样的“形式主义”有没有意义呢?
    有。它至少有三个提醒作用:提醒纪检监察干部“持有会员卡是违纪的”;提醒送卡人“纪委不允许纪检监察干部持卡”;提醒公众可以对持卡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举报。
    况且,这项活动确实清退了一批纪检监察干部持有的会员卡,起到了实际作用。只要有作用———尽管未必彻底———我们就应该予以肯定和赞赏。
    这有点像我们入党时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尽管宣了誓也未必能成为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但它是一个承诺、一个提醒、一句誓言,时刻引导和督促我们为之不懈努力。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实施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以来,全国上下一致行动,党风政风为之一变,接受舆情调查的80%以上的群众对反腐倡廉的效果给予了肯定,成绩可喜可贺。其中,各级纪委监察部门雷厉风行,锐意改革,大胆工作,成为反腐倡廉的主力军。
    例如,在反腐体制建设方面,纪委正在思考和探索如何监督同级党委的问题、如何监督“一把手”问题、如何处理纪委“双重领导”到“直接领导”的关系等,这些都是事关反腐根本制度建设的重大问题。
    在操作层面,清退纪检监察干部会员卡,可视作加强自身建设的第一步;频繁公布的全国各地贪腐违法违纪案例,有力震慑了贪腐奢靡之风;各种“老虎”和“苍蝇”被大量揪出,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反腐的成果。
    凡此种种,不仅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信心和希望,而且获得了国外媒体的充分肯定,认为中国此次反腐“诚意足够,措施有力,效果显著”。
    只要存在权力,就有被滥用的可能。历朝历代,国内国外,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无一例外都把“政治清明”作为自己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反腐败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没有一个制度、一次行动能彻底根绝腐败。但只要我们有决心,有毅力,有扎实行动,就一定能把腐败控制在一定限度内,甚至逐渐减小。
 所以,对于81万纪检监察干部零持卡,我们最好不要哂笑,而应给予满腔热忱的支持和鼓励。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让改革的暖流流淌在社会
下一篇:以新生命的名义追问疫苗安全性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