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小饭桌”何时能成“放心桌”

2015-10-18 18:49:37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赵 君


学校由于自身条件限制无法为学生提供午餐,家长因工作繁忙难以天天中午接孩子回家吃饭。“饭愁”之下,校外“小饭桌”成了不少家长的无奈之选。火爆的“小饭桌”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能给大家带来安全和放心吗?记者走访省城多处“小饭桌”一探究竟。
近一成经营者没有健康证
10月13日中午放学时间,山东省实验小学门口聚集了不少前来接孩子的“小饭桌”经营人员。
“我们在这边开小饭桌有15年了,每天接送孩子放学上学,中午提供三菜一汤和午睡床铺,也可以提供晚托、晚餐。”一家“小饭桌”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家“小饭桌”位于学校附近正觉寺小区的居民楼里,不大的房间分成厨房、餐厅和卧室三部分,每天约有40名孩子来这里午饭、休息。“我们的油、调味品、鸡蛋等都是从超市购买,肉是从肉联厂买的,所有票据都有留存,每天的饭菜也会留样,供食药监部门检查。”记者注意到,在这家“小饭桌”的墙上挂着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健康证、负责人信息以及监督管理者的信息。
随后记者又探访了附近多处“小饭桌”,发现一些“小饭桌”取得了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贴有星级标识,在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小饭桌公示”栏目中可以查到。但也有部分“小饭桌”不具备相应的从业资质,无法查询到公示信息。
今年本报与团省委联合主办的山东省大学生“调研山东”活动中,鲁东大学学生王晓飞等围绕我省“小饭桌”现状展开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近10%的‘小饭桌’经营者没有健康证,而持证的经营者中,不乏证件过期的现象。”王晓飞介绍,许多“小饭桌”从业人员未经过专业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主要按照家庭日常用餐模式管理,卫生制度不健全,操作流程不规范,采购食品原料做不到索证索票,甚至有因贪图价格便宜而采购无证照商贩食品的现象,当出现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或食源性疾患时无法及时追根溯源。
狭小空间内孩童密集
王晓飞调研团队在全省7个市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小饭桌”人数规模多数在20人以上,占到45.12%;10人以下的仅占19.15%。由于“小饭桌”大部分处于经营者自有或租住房屋内,空间相对狭小、拥挤,记者注意到,上下铺小铁床紧挨一起或大通铺睡多个孩子的状况非常普遍。
“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孩子们聚集在一起难免出现磕磕碰碰,有的‘小饭桌’服务人员素质不高,对孩子之间出现的矛盾也不去调解疏导。”王晓飞说。
“小学生不好管理,比较麻烦,所以我们主要面向中学生。”济南市一处“小饭桌”负责人这样向记者解释他们为何选择面向中学“招生”。
记者了解到,也有一些“小饭桌”选择从外面找人帮忙管理,有的选择学校退休教师,有的招用在校大学生。
专家建议,对“小饭桌”从业者要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提高其责任意识,确保“小饭桌”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中就餐休息。
该谁来管,如何管?
“我们的房屋可以商用,想办工商营业执照,也多次去咨询,但是办不下来。”采访过程中,一位“小饭桌”经营者告诉记者。
记者致电济南市工商局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饭桌”不归工商局管,需要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理。
“‘小饭桌’的管理涉及教育、消防、卫生、食药监等多个部门。那么多学生离开学校、聚到一起,肯定要考虑人身安全、传染病、消防等问题。”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主要负责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督管理。”
根据2011年出台的《山东省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学生小饭桌实行登记制度。每学期开学前,县(市、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在各中小学校门前醒目位置,公告学校周边登记的学生小饭桌名单及监督举报电话,方便学生家长选择。
据了解,经过申请备案、严格检查与评星定级后,目前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社会公示的“小饭桌”共有1019家。但仍有大量“小饭桌”尚未主动申请备案,游走在官方视线之外。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男人的肾“惹”谁了
下一篇: 屠呦呦获奖与学术评价之惑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