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济南“首堵”名副其实还是躺枪

2015-12-02 08:39:35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有一定的局限性,但相关部门确有必要借助大数据的作用,研究出台治本之策。
  ◆高德还发布了通勤族因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榜,位居榜单前列的是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北京通勤族每月因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就有808元。
  □ 本报记者 吴荣欣 戚加绚

  11月24日,高德地图发布今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根据该报告,第三季度济南高峰拥堵延时指数2.01,超越“首堵”北京,排名由上季度第四上升为第一,成为全国高峰时段最拥堵城市。
  有的济南市民表示,早、晚高峰时段,市区部分道路拥堵确实太严重,有时过个燕山立交竟需要半个小时,有急事根本不敢上顺河高架桥怕堵桥上,济南“首堵”名副其实;也有市民对济南名列“首堵”感到出乎意料,质疑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为什么济南会超过北京跃居首堵?高德地图数据分析师王宇静说,第三季度济南成“首堵”,与市区大面积修路有关。数据显示,济南受道路施工影响的周边10条主要道路,与上季度相比拥堵延时指数分别上升15.4%—45.7%。其中拥堵加剧最明显的道路是解放路等道路,与第二季度相比拥堵上升了40%左右,高峰期通过这些路段是畅通状态下耗时的2—3倍以上。大量施工对周边道路拥堵程度影响严重,让本来就拥堵的济南雪上加霜,由上季度的第四上升为第一。
  而同期北京季度整体拥堵得到缓解,与其阅兵期间15天的单双号限行政策有关。青岛首次入榜“十大堵城”,其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较上季度环比增长3.6%。
  在高德交通报告中,第三季度青岛市南区、济南历下区、杭州西湖区、天津和平区拥堵程度超越北京东、西城区。其中,青岛市南区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更高达2.61,处于极度拥堵状态,其原因主要与城市功能过度集中,多条道路施工及旅游旺季等有关。
  有业内人士认为,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不能全面反映一个城市的交通拥堵程度,但相关部门确有必要高度重视交通拥堵问题,借助大数据的作用,研究出台治本之策。
  在高德交通报告监测分析的45个城市中,不同天气条件下的城市拥堵变化明显。分析结果显示,当空气质量为优和重度污染时,拥堵明显有所加重。晴天的拥堵可能与人们出行意愿增高有关,重度污染应该与驾车出行意愿增高有关。在严重污染天气条件下,人们出行意愿降低,拥堵则相应减弱。
  高德还发布了通勤族因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榜。在榜单中,不见“首堵”济南的身影,位居榜单前列的是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王宇静解释,该榜单是根据本季度各城市因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换算而来。例如,本季度北京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是2.0,则意味着北京通勤族高峰每出行1小时,就有30分钟耗费在严重堵车上。根据社保部门最近公布的上年度平均工资,将时间换算成金钱的话,北京通勤族每月因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就有808元(按每月22个工作日,每天通勤2小时计算)。通过该榜单可以说明,经济越发达、基本工资越高的城市,因拥堵造成的损失越大。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首善之区”建设,曲阜还缺点啥?
下一篇:“保供暖”与“治雾霾”双重难题待解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