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首善之区”建设,曲阜还缺点啥?

2015-12-02 08:39:54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初冬的曲阜,一场以“儒学让百姓更幸福”为主题,“百姓设计、百姓组织、百姓参与、百姓评判”的百姓儒学节,于11月26日正式落下帷幕。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并留下“使孔子故里成为首善之区”的殷切期望。正是带着这一嘱托,曲阜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的有机结合,创新推出诸如“百姓儒学节”等一系列全民参与、感受儒家思想的文化普及工作,加快推进了“东方圣城·首善之区”建设。
  打造“东方圣城·首善之区”,曲阜深知其路漫漫,必将上下而求索。在第二届“百姓儒学节”即将进入尾声之际,曲阜邀请国内知名儒学、文化产业研究学者,齐聚东方圣城,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言献策。
  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普及工作仍要拓宽范围。《党建》杂志社社长刘汉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国学所所长于江山等专家学者对曲阜的彬彬有礼道德学校、乡村儒学工作给予积极肯定。刘汉俊提出,曲阜建设首善之区,应首先成为首学之区,并且要将儒家思想、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和各种文明规范相对接,进行与时俱进的解读。于江山认为,要把优秀传统文化落地为曲阜社区、农村的民风社俗,才能内化为每个市民的知识、能力和境界,成为每个人价值观建设不可或缺的三个部分。两位学者认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的横向工作已经做得很全面,现今重要的则是纵向深度的挖掘和深入。
  弘扬传统文化,曲阜应当与新兴文化产业结合,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有所作为。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认为,曲阜应通过网络以及高质量的电视品牌节目等方式打造线下与线上互动的传统文化模式。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玲提出,曲阜可利用互联网营销建立粉丝群体,打造高端个性化旅游消费、体验模式。
  孔子形象的塑造和传播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曲阜是孔子诞生地、儒家思想发源地,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刘汉俊认为,应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将曲阜的城市形象同孔子形象结合得更紧密,做好孔子品牌,让孔子形象走得出、走得好。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总结各项工作经验,借鉴新的政策建议,曲阜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首善之区”建设。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对齐鲁文学再创辉煌的思考
下一篇:济南“首堵”名副其实还是躺枪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