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济南控房价须当机立断

2016-09-21 09:21:0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济南应该出手控制房价了,并且应该当机立断,不能拖!
    根据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最新数据,济南8月份房价环比上涨3.2%,创下近9年来的最高涨幅,涨幅居全国第12位。从去年8月开始,济南房价已经实现了13连涨——只涨不跌。 
    投机的氛围是显而易见的。旭辉控股总裁林峰表示,他们针对二线城市购房目的做过调查统计,发现大概有30%属于投资。济南东部一家楼盘的置业顾问印证了这一说法。她反映,“现在来我们这里参加认筹前优惠活动的客户中,有3成多是投资的。”
    投资过头就是投机。当住宅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使用属性(居住)越来越弱的时候,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判断:这一轮房价上涨的核心因素是在货币供应相对宽松、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由投资投机资金炒作造成的。
    房价的快速上涨不仅扰乱了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加深了购房人的痛苦,而且长远来说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也不利——激动过后是疲软,现在的火爆是在透支未来的消费能力。火爆过后,将是长久的冷清难耐。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有效遏制房价非理性上涨。
    限购是最易采取、最能收到短暂效果的办法,但也是最不靠谱的办法。中国人太聪明了,你能限,他就有100种办法突破限制,譬如离婚潮。
    调整土地供应的数量和节奏也是惯常考虑的办法。但是土地供应与房价之间的关系,并非像一般商品那样,增加供应就一定导致价格下跌,而是有其特殊性。在楼市火爆的情况下,增加土地供应除了多收入土地出让金,是很难让低价和楼价冷静下来的。这是历次房价调控中被证明过的规律。
    最有效的办法是降杠杆。通过大幅提高首付比例,釜底抽薪。楼市是炒上去的,“炒”的真谛就是以小博大——先花较小的钱付首付,再通过抵押,贷更多的钱,实现“小钱办大事”。赌对了,狠赚一笔;赌错了,大不了损失首付,房子扔给银行,“你看着办吧”。假设大幅提高首付比例至6成或8成,一般小炒家就炒不动了。如果真有富豪全款买房再转手倒卖呢?一套房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全款进、加价出,这个风险大不大,可以让他们试试。
    有人认为楼市过热是货币宽松造成的。的确,货币宽松是造成房价上涨的重要货币基础,没有货币宽松,就很难炒热楼市。但在经济节节下滑的情况下,不能为了抑制楼市过热而实行货币从紧政策。房价再重要,也仅仅是“局部”,不能妨碍稳增长的大局。是“货币宽松”和“资产配置荒”双重因素共同作用,才导致楼市过热。因此,试图通过紧缩货币给楼市降温是危险的。应该实行“结构性降温”。
    还有一种持久而有效的楼市调控办法:征收房产税。譬如首房免税,多房多税,谁占有社会资源更多,就应该多付出成本。但是因为税法修改程序漫长而繁琐,由于利益群体过于强大,目前没人愿意捅这个“马蜂窝”。
    可以迅速着手的是提高交易税。炒作次数越多,交易税越多。这要看地方政府的意愿——是默许甚至纵容楼市过热,从而多收取土地出让金,还是多收交易税,让楼市降温,少收入土地出让金,从而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细水长流”。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不能只有炖鸡和山水!济南南山旅游还需“全景化”
下一篇:产业升级还是概念炒作 商务手机安全牌成伪命题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