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胶东干旱:城镇要反哺农村

2017-04-02 17:03:53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你家新打的井多深?”“不深,50米,一次能抽一百斤!”3月29日下午,在招远市毕郭镇三村,村民王一霞正在跟邻居聊天。
    据介绍,自从2013年7月份一个月下了570mm的雨后,招远市的降水就再也没有丰沛过。
    村民对“打井”的讨论正是干旱的缩影。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干旱导致招远城镇和农业争水矛盾突出。为保居民用水,当地农业灌溉得不到保障,农民只好通过打深井的方式,争抢越来越少的地下水资源。
    干旱不仅发生在招远一地。自2014年以来,烟台遭遇了近20年来最为严重的干旱;而去年下半年以来,山东多地遭遇干旱。去年底,省政府在潍坊市召开胶东应急调水工作座谈会,时任副省长赵润田说,最近几年特别近期,应对胶东地区持续干旱缺水已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胶东调水所面临的工作形势前所未有。一是省委省政府对胶东调水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二是全省水利系统调水工作力度前所未有,三是胶东用水紧缺程度、因缺水承受的压力、对水的渴求程度前所未有,四是胶东地区因缺水而形成的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的风险前所未有。从这四个“前所未有”可以看出胶东抗旱任务之紧迫。

“死库容还坚持供水一年”

    严重的旱情下,能做的只能是挖掘有限水资源。
    毕郭镇是招远市的水源保护地,供应招远全市吃水的城子水库便坐落于此,其有效库容1880万方。
    但3月29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这里时,发现城子水库残存的水体北南仅500米左右,水库库底沙质区域已经龟裂,泥质区域则已经荒草丛生,再往南的库底区域甚至已被开垦成农田。而据城子水库管理站站长李国栋介绍,正常年份城子水库水体南北长度大约是7公里。
    在水库东的迟家村,一位村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去年秋天城子水库便剩这么点水了,“一直没怎么下雨,所以水库的水也补不上来。早就不让村民从水库取水灌溉了,现在灌溉只能打井。”
    李国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2016年5月以后,城子水库的水位便已降至死库容(死水位以下的水库容积,又称垫底库容,是指在正常运用情况下,允许水库消落的最低水位)以下,“但由于城子水库需要为招远全市供水,所以水位在降到死库容以下后,又坚持供水近一年。直到最近招远大量引进客水,城子水库才在无水可供的情况下‘退居二线’。”他介绍,因为要保护坝体,所以才留了一点水。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1月20日,招远主要水源地城子水库、勾山水库枯竭停止供水,被迫启用备用水源应急供水;又因胶东半岛城市供水相继告急,客水调引亦不容乐观。
    “目前招远市已经吃上了黄河水,算是解了燃眉之急。”招远市自来水公司经理李照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李照表示,2013年招远全市降水680mm,但当年就发生了秋旱。2014年因上一年打下的“底子”,城子水库还能满足全市供水的需求,但2015年全年降水才补充了城子水库200万方水,“2016年全年无有效降水,结果城子水库基本被抽干。”

“粮囤子”大面积绝收

    据李国栋介绍,以前在丰水期时毕郭镇的40多个行政村中,曾有20多个由城子水库供水用于农业灌溉。
    但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二十一条明文规定:开发、利用水资源,应当首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并兼顾农业、工业、生态环境用水以及航运等需要。于是在旱情发生后,农业灌溉用水只能往后安排。
    这对于省、市囤粮镇和烟台市粮食总产第一镇、素有“粮囤子”、“油脂库”之誉的毕郭镇来说,是不得不承担的牺牲。
    为保灌溉,村民们首先想到的只能是打井取地下水,这才有了开篇描述的一幕。
    王一霞也打算打眼井,但费用实在太高,“现在打一眼井,深挖一米需要50-70元,还不保证能出水;而且因为打得深就得用水泵往上抽;再加上盖泵室、扯电线和电费,打一口井要近万元才够。”于是她与邻居5家一起入股打了一眼井,并商量好共享抽水灌溉。
    非常不幸,这眼井打下去只有淤泥。究其原因,她认为一方面是没打到水脉,另一方面也是仅有的地下水资源大家都在抢,“现在这井是越打越深、越打越密,但每眼井都不如以前能出水了。”最后,王一霞不仅白白投入了近2000元钱,还不得不接受无水可用的现实。“就我家来说,生活用水还能满足,但灌溉就很紧缺了,我不得不减少种植面积。”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端午节逐渐“瘦身”为粽子节 传统文化应如何传承?
下一篇:发展乡村民宿 政府与业主需拧成一股绳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