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西虹市首富》也陷入了成功学俗套

2018-08-01 19:16:00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作者:电影学博士、影评人 刘起

  《西虹市首富》在票房上的势头之猛,证明喜剧依然是最受欢迎的一种主流商业类型。开心麻花再次显示了其对最广泛普通观众心理的把握能力,不仅能找到契合大众心理需求的题材,也能精确把握观众的笑点与情绪。

  《西虹市首富》是开心麻花打造的一个成人童话,也是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讽刺喜剧。一个天降巨款的小人物,必须在一个月内合理合法花光10亿元才能继承财富,这一离奇荒诞的故事,延续了开心麻花从《夏洛特烦恼》的时空穿越到《羞羞的铁拳》的身体互换一以贯之的高概念与强设定。小人物一夜暴富的故事并不少见,但在有限时间内用限定方式花光所有钱的设置,就带来了强烈的戏剧性与喜剧效果。

  喜剧效果来自反差与错位

  故事改编自1985年的好莱坞电影《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原著是1902年出版的同名美国小说,据说是电影史上被翻拍最多次的一部原著。一个不合常理到近乎离谱的故事,却在不同时代被不同文化背景的创作者搬上银幕,其魅力何在?表面看来,发财梦在某种程度上迎合了最广泛的大众心理,但更深层的原因或许是,这个故事包含了对人性的考验。

  花光钱才能继承财富这一强设定天然地具备了某种戏剧优势——反常规与喜剧性。首先,人物目标与人物行动是反常规的,也因此形成一条与常规电影完全相反的人物轨迹。通常,人物想要赚到钱获得成功,与普通人的目标一样,只能做成正剧。而把钱花光并破产,就是悲剧。但《西虹市首富》中,情况彻底倒置了,花光所有钱是目标,花光的结果是获得巨额遗产,而主角被花不完钱折磨,就成了彻头彻尾的喜剧。

  人物行动不再是费尽心思挣钱,而是想方设法赔钱。为了花光10亿元,王多鱼绞尽脑汁寻找最赔钱的投资项目,比如为各种离奇不靠谱的梦想买单、购买夕阳产业下跌股票、买没用的荒地,结果却匪夷所思,明明赔钱的项目都奇迹般地起死回生,导致王多鱼阴差阳错地大赚特赚。影片最突出的喜剧效果也在这里,当观众看到王多鱼赚到翻倍的钱而气得大扇自己耳光或跳进水里时,都会忍不住笑出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不“健康”的美年大健康,体检监管别形同虚设
下一篇:县乡美术馆,馆小责任大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