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形势

2018-08-24 14:23:57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作者: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郭彦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非常有利的条件,那就是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形势下更好完成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提供了科学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不能说只要群众物质生活好就可以了,精神上失去群众基础,最后也要出问题;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我们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把凝聚民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服务;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指出: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占领;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这些重要思想,指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主体责任,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理论体系。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下,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

  在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依然严峻,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较量依然复杂。第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一定范围内滋长蔓延的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当前,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和主流价值观冲击最大,同时也是在全社会范围内影响最广、危害最深的错误思想,即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有的人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如果任由这些错误思想滋生蔓延,不用外部敌对势力的颠覆和破坏,我们自己就会逐步走向堕落和灭亡。第二,“官本位”意识、特权思想、潜规则问题的危害性在一些人的意识里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既要尊重和保护人们追求合法利益的积极性,同时又要防止利益矛盾和冲突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政权安全带来的消极影响,就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而“官本位”意识、特权思想和潜规则恰恰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思想大敌。对此,一些人显然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第三,一些错误观点时有出现。有的宣扬西方价值观,有的专拿党史国史说事,有的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开放,有的否定四项基本原则。“而我们有些人甚至党内有的同志却没有看清这里面暗藏的玄机,认为西方‘普世价值’经过了几百年,为什么不能认同?西方一些政治话语为什么不能借用?接受了我们也不会有什么大的损失,为什么非要拧着来?有的人奉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为金科玉律,不知不觉成了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吹鼓手。”第四,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一些西方国家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对其价值观念和制度模式的挑战,想方设法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围堵,并且我们离民族复兴的目标越近、离世界舞台的中央越近,西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攻击也就越猛烈。因此,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第五,网络空间晴空初现,阴霾犹存。“8·19”讲话后,我们加大了对网络舆论的治理力度,一些兴风作浪的网络大V受到打击,恶炒负面议题的现象得到遏制,但网络空间仍然暗流涌动,并不太平。以上这些问题仍需我们继续付出巨大努力,着力加以解决。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擦亮中国“非遗”品牌
下一篇:校外培训机构谁来管 管什么 怎么管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