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潍坊山村办起爱心食堂 老人乐享免费午餐

2021-09-16 08:18:1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潍坊青州市王府街道凤山村山清水秀,地理位置较为偏远,村里年轻人多在外打拼,一些留在山村的老人行动不便,一日三餐成了问题。为了守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让小山村的“银发族”能够“食有所依”,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美好目标得以实现,凤山村村委出资建设了爱心食堂,让80岁以上老人乐享免费午餐。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秦国玲 通讯员 史海莹

  食堂还可以提供外带

  13日上午11点,在潍坊青州市王府街道凤山村的爱心食堂前,老人们已经三三两两地坐在树荫下,聊着家常,等待着食堂开饭。

  11点半,爱心食堂开饭,步入餐厅,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餐厅里,摆放着整齐的太师椅和桌子,每张桌上摆着四个餐盘,每个餐盘里都摆放好两个冒着热气的大包子,还有一个黄瓜炒鸡蛋素菜。餐厅的工作人员正在拎着暖水壶按顺序将碗中倒满热水。

  “好啊,吃得可好了!”86岁的侯佃修一边和村里的老姊妹吃着,一边赞不绝口。而她的老伴张子蓝在另外一张桌上吃得津津有味。“他之前血栓过,我心脏也不大好,平时儿女都不在身边,老两口在家就是凑合着吃。现在吃得这么好,我和老伴都胖了好几斤。”侯佃修笑得合不拢嘴。

  食堂还可以“外带”。“俺娘96岁了,现在身体不大好,我就中午早点过来给她带了送过去。”付英兰老人的儿子张兴民推着自行车,车把上挂着领到的饭。而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老人就餐,身体不方便的老人,食堂可以提供外带,让他们足不出户也能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据悉,爱心食堂为村中25名老人免费提供午餐。

  部分费用由村集体出

  青州王府街道凤山村由凤凰台、大黑山、小黑山3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219户、726人。因区位闭塞、交通不便等原因,大黑山、小黑山村先后搬迁安置,仅剩凤凰台123户、420人在原村居住。

  凤山村的爱心餐厅是今年五月开始为村里的老年人提供服务的,说起办餐厅的初衷,村党支部书记张德胜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村里很多老人的子女都在外面打工上班,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成了压在凤山人心头的大事。有些单身老人,一想到要出去买肉买菜就很犯愁。吃饭的人少了不值当地动烟火,忙活半天做多了,剩饭好些天也吃不完,对身体也不好。看到这种情况,为了让在外拼搏的凤山人安心,就考虑在我们村建一个爱心食堂,解决这些老年人的用餐问题。”

  凤山村村干部以及村民代表经过多次讨论,制定了食堂的日常运营以及食品安全卫生和营养搭配方案。通过自费+补贴的形式,按年龄分出梯次,80岁以上老人全部免餐费,79岁到60岁的象征性地收三五元钱,既保证了餐厅的运营,也让更多老人吃上了可口的午餐。菜品每天保证有两个菜,一个素菜一个肉菜。

  有荤有素,还得雇上人做饭,这个支出可不是个小数,餐厅日常运营的资金从哪里来呢?青州王府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村支部书记在村里领办了青州凤凰台种植园专业合作社,还经营着一家旅游公司。餐厅日常运营的费用先从村集体收益里出一部分,不够的部分由旅游公司和合作社来支撑。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潍坊这里的猕猴桃甜过新西兰奇异果
下一篇:聊城:“一件事 一次办”更大力度便民利企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