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自建保洁队 小村更美丽

2024-01-19 13:04:5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月15日,在定陶区马集镇梁堂新村小区的花坛里,村民梁少元正修剪着绿化树,与他一起干活的还有3位村民,他们都是村保洁队的成员。

  “尽管规定的工作时间是上午下午各2小时,但只要有空,我就下楼拾拾垃圾、剪剪花草,就像干自家的活一样仔细,毕竟咱是党员。”梁少元说。

  在梁堂村,像梁少元这样的保洁员有7位。

  “自从搬进小区后,村里就组建了保洁队,负责维护道路、楼梯、花坛、停车场等公共区域的清洁。”村党支部书记车世国说。

  梁堂村属于异地迁建村,现有村民703户、2080人。2018年1月,村民搬离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旧村,住进了由25栋住宅楼组成的现代化新村。随着居住条件的改善,村民居住密度增加,生活垃圾急剧增多。

  “刚开始,依靠村干部和志愿者清运,还能勉强运转,但与日俱增的垃圾产出量,让他们不堪重负。后来,也考虑过引入社会化服务物业公司,但因经济成本过高而选择放弃。”车世国说。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村里于2018年5月成立了自己的物业公司,除了为村民提供灯具更换、电气管线检修、下水道疏通等基础服务外,还招募7位村民组成专职保洁队伍,主要负责社区内12条主干道路与楼宇公共区域的日常卫生保洁、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小区绿化等工作,保洁员工资从村民上交的物业费中支付。

  专职保洁人员解决了小区垃圾清运难题。梁少元介绍,市政部门的垃圾清运车每两天来一次,保洁员会在清运车到来之前,将楼栋旁的垃圾桶统一拉到村里的主路上等待回收。“村里的垃圾桶足够盛放两天的生活垃圾,收集和转运都很及时,确保没散乱垃圾和异味。”梁少元说。

  “从2018年至今,保洁工作一直运行良好。”车世国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分包给第三方公司,村民需支付的物业费用为每平方米0.5元,而当前每平方米物业费用约为0.2元,结合其他支出,一年下来社区物业花费就可节省约50%。不但花费减少,服务内容还相应增加了,比如可以灵活调度保洁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多重工作,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问题。

  通讯员 刘晓续 梁绍亭 记者 刘卫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赚文明积分 树文明新风
下一篇:莒南县“移动影棚赶大集暖冬行”启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