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北茶”的大本营-访山东省茶文化协会会长王裕晏

2014-04-18 09:35:01  |  来源:日照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开篇的话 

    茶为国饮,源远流长。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日照市“南茶北引”是一项伟大的创举,凝聚着日照市历届领导、广大茶叶技术工作者、茶农、茶商的心血和汗水,展现了日照人民坚韧不拔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 
    特别是,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进一步做大做强绿茶产业作为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进行重点培育,积极打造“北方绿茶之乡”。日照市茶产业的加快发展不仅进一步提高了日照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 
    据了解,目前日照市茶园面积和茶叶产量已分别占全省的50%以上和70%以上,发展成为我国秦岭、淮河以北规模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与韩国宝城、日本静冈并称为“世界三大海岸绿茶城市”。我市作为我国“南茶北引”最早最成功的地区之一,50年来,日照绿茶已成为山东茶的代名词。 
    系统的总结、弘扬“南茶北引”的成就,不仅是历史的需要,也是现实的任务,更是新闻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由日照日报社、日照市嘉泰置业有限公司、日照景阳青茶园联合主办的日照市“南茶北引”大型采访活动,将奔赴山东、浙江、安徽、福建等省,充分发挥好新闻媒体的社会宣传作用,总结回顾50年来日照市茶经济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采访为我市茶经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公民。为我市茶叶产业的整体营销服务,为树立我市茶叶品牌、提升茶叶知名度服务,为打造我市茶叶产业“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服务。 
人物链接: 
    王裕晏,1933年1月生,山东临沭人。曾任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大学名誉教授等职。现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中国茶人联谊会特邀顾问、山东省茶文化协会会长、中国老年教育书画研究院院长、山东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名誉会长等职。 
    要了解日照市“南茶北引”的过程,首先要掌握山东省“南茶北引”的情况。为此,4月10日,日照市“南茶北引”采访团一行,首先北上济南,采访了山东省原副省长、现山东省茶文化协会会长王裕晏。 
    见到王会长,令人自然联想到茶能陶冶性情、保健益寿的功能。如今已82岁高龄的王裕晏,面色红润、声音洪亮、步伐矫健,看上去非常年轻而富有活力。 
    王会长喜茶、懂茶、爱茶、好茶。刚一落座,随行的日照景阳青茶园总经理陈永强,把自己亲手在日照采到的“明前茶”(清明节前采摘的当季春茶,俗称“明前茶”)递了上去。一听说,日照也能产“明前茶”了,已经坐好了的王会长,一下子又站起来了,连忙抓起桌子上的眼镜,仔细端详,不时还用手取了几根茶放在口里品尝。嚼了两口后,转身就对身边的人说:“换茶,今天就喝日照的‘明前茶’!” 
    品着清香四溢的日照“明前茶”,我们的采访,首先就从历史上,山东到底产不产茶聊起啦! 
┮ 历史上,山东产不产茶? 
    山东茶的历史,经历过剧烈波折,这在唐代茶圣陆羽的《茶经》里就有明显的投射。 
    从历史上看,山东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神农时代。陆羽《茶经》里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相传,神农炎帝寻求食物和药物遍尝植物时曾多次中毒不适,后因嚼茶而化险为夷,这就是“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的传说。 
    可是,自唐宋代之后,气候变冷,北方不适合种茶,南方成了主要的产茶区,让人几乎忽略了山东的茶叶。于是有了《茶经》中“茶者,南方之嘉木也”的记载,西方学者也曾提出了“北纬30度以北地区不能种茶”的学说。 
    王裕晏说,山东是饮茶大省,历史上就有饮茶的习惯,山东省有记载的茶,虽不很多,但是也了解到一些情况。喝茶最早的记载,就是灵岩寺的和尚喝茶。不过,那时候,喝茶大多是“南茶北运”而来。 
    “古代的茶马古道,除了往西的道,我个人还有一个观点,就是通过运河到山东,到河北,再远到蒙古、西伯利亚、俄罗斯的道”,王裕晏说,有文字记载,那时候沿河两岸到处有浙商、徽商在买卖茶叶,山东境内运河段的商埠都堆积着大量南方茶叶。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莫言:与马尔克斯"搏斗"多年
下一篇:三联书店24小时不打烊 营销模式创新受肯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