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体育频道 > 正文
   

“鸟巢”奏响国歌,中国田径七年等一回

2015-08-30 06:29:45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王建 于晓波

“鸟巢”何时能奏响国歌?北京田径世锦赛开幕后,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人们脑际。女子铅球银牌,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男子跳远铜牌……夺金点不断逝去,考验着人们的耐性。8月28日,北京田径世锦赛的第七个比赛日,盼望中的金牌终于来了!在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刘虹(上图)以1小时27分45秒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世锦赛上收获的首枚金牌。另一位中国选手吕秀芝以0.26秒之差获得亚军。
晚上八点十分,女子20公里竞走颁奖仪式举行,随着国旗缓缓升起,雄壮的国歌声在“鸟巢”回荡。七年前,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没有获得一枚金牌,未能在“鸟巢”奏响国歌,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弥补了这一遗憾。
为中国田径队赢得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一枚金牌,是巨大的荣誉,同时也意味着沉重的压力。“世锦赛倒数第三天,中国队还缺一枚金牌,我感觉压力很大。”刘虹说。吕秀芝也表示,男队错失金牌后,女队的压力特别大。
压力客观存在,不过并没有动摇中国姑娘的信心,“俄罗斯选手没来参赛,我们实力是最强的,只要正常发挥,就是我和吕秀芝争金牌。”刘虹自信地说。
比赛一开始,中国选手显现出强大的实力。走出“鸟巢”,刘虹和吕秀芝就一马当先。5公里,两人用时22分24秒;10公里,44分19秒,落在后面的选手已被套圈。走到第15公里时,刘虹和吕秀芝用时1小时6分24秒,第三名奥利亚诺夫斯卡落后她们21秒。
最后5公里,奥利亚诺夫斯卡加速,缩小了与刘虹和吕秀芝的差距。刘虹和吕秀芝开始冲刺后,又甩开对手,并肩进入“鸟巢”。临近终点,刘虹举起双手、撞线,吕秀芝紧随其后。
“走进‘鸟巢’后,全场都沸腾起来,我的脑子里一片空白。”刘虹夺得冠军后说。
金牌让中国田径体会到了丰收的喜悦,同时也是刘虹个人的巨大突破。这是刘虹参加的第五届世锦赛,此前四届,她的成绩是一银两铜,“今天拿到金牌,我证明了自己是最强的。”
上半年打破世界纪录,下半年夺得世锦赛冠军,刘虹现在的状态可以用如日中天来形容。谈到状态为何如此之好时,刘虹表示秘诀在于没有伤病,“现在更加重视身体素质的训练,身体更强壮了,队医的保障也更好,整个赛季没有受过伤,训练很系统,所以一直保持着高水平。”
大姐刘虹身上的荣誉耀眼,小妹吕秀芝给人印象最深的则是为大局作出的牺牲和奉献。
1993年出生的吕秀芝曾打破过亚洲纪录,她的比赛状态非常好,一直与刘虹并驾齐驱,“前面走得很轻松,感觉能从头走到尾。”
冲刺阶段,刘虹和吕秀芝并未使出全力。走进“鸟巢”前,两人有一次交流,正是在这次对话后,她们先后通过终点。
最后10公里,刘虹和吕秀芝各领到了两张黄牌,“确保冠军就好,不要为了争冠亚军犯规,同时被罚下就麻烦了。”在被问到这次对话的内容时,吕秀芝说。
刘虹进一步透露了对话的内容:“小师妹说我们就这样跑过终点吧。”正是因为这次对话,吕秀芝在0.26秒后冲过了终点,这是世锦赛历史上最微小的冠亚军差距。
“在‘鸟巢’奏响国歌是国人的期待,田径人的梦想。在田径场奏响国歌,刘虹以极高的职业素养,实现了梦想,具有特殊的意义。”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表示,刘虹夺冠后,中国队奖牌数增加到了6枚,是自1995年世锦赛以来最多的一届,在奖牌数量上取得了突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女排世界杯塞尔维亚爆冷胜美国
下一篇:男子200米决赛博尔特再胜加特林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