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如何真正“激活”孔子、泰山文化

2015-09-25 07:30:24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高 翔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文化厅及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组成“一圈一带”规划推进实施情况第四检查组,对泰安、济宁两市推进“一圈一带”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对两市面临的困难及问题进行了汇报。
  “两市对落实推进两个规划高度重视,培育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工作亮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关兆泉介绍说。
  两市在实践中各有侧重点,济宁以信息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战略抓手,走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之路。通过设立10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其中2亿元扶持信息产业),全面引入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力争5年左右时间把信息产业做到千亿规模,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新硅谷。”此外,济宁市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曲阜文化发展。目前,曲阜文化经济特区牵动性项目、投资100亿元的尼山圣境项目进展顺利。
  泰安则通过形成以泰山为中心的旅游景点、景区集群及大型旅游项目的建设,丰富完善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实现了旅游业由依赖泰山向依托泰山多点联动的转变。通过大型旅游项目吸引游客“既进山又进城”,形成全市旅游“山城”互动发展的局面。
  今年五一期间,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0.23万人次,实现收入1545万元。城市旅游板块中,太阳部落、方特欢乐世界、泰山封禅大典等八个景区共接待游客20.81万人次,实现收入2766.34万元。
  “在检查推进过程中发现,虽然两市都将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重点来抓,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经济结构性矛盾仍旧突出。两市普遍存在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不高,服务业发展滞后等问题。”关兆泉说,“两市得天独厚的儒家文化及泰山文化等文化资源,开发利用还有很大潜力,将会对产业结构调整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对此,检查组建议,加大对济宁市信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据悉,济宁市正在积极推进建设“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已向省政府呈报《关于在济宁建设信息产业集聚区打造山东硅谷的请示》。建议省里尽快出台专门意见支持济宁信息产业发展,推动规划、土地、资金、人才等有关政策落实。
  目前,国家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但目前还没有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示范区。去年9月国务院批复汕头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我省为推动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上升为国家层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对此,检查组建议进一步推动在曲阜设立国家级文化建设示范区。
  对进一步激活泰山文化资源,检查组建议省直有关部门牵头尽快编制省会经济圈南部文化旅游协作区专项规划,推动济南南部山区、泰山北麓的协作发展,壮大区域旅游联盟,打造区域旅游文化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省会南部文化旅游协作区建设。
  “可以充分发挥济宁、泰安两市的儒家文化和泰山文化等齐鲁文化的传统优势,打造一批文化交流项目,借‘一带一路’东风,增进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打造国际文化产业的合作平台和全球先进文化的集散平台。”关兆泉说。
  报告还指出,基础设施支撑偏弱也是两市发展面临的问题,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路网不够完善,整体水平相对发达地区仍然较少。截至目前,济宁市还有鱼台、金乡、微山三县未通高速。济南——泰安之间的交通压力日趋紧张,西部通道京台高速公路、国道104日交通量已近饱和,已不能满足城市群经济圈快速发展对交通的需求。
  为此,强化基础设施互通互联也是报告提出的重点建议之一。济南至泰安东部高速公路建设已列入省里的相关规划,报告建议省委、省政府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在项目报批过程中加快审查、审批、核准进度,推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此外,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全线涉及菏泽、济宁、临沂、日照四市,鉴于该铁路建设的意义和四市财政及发展的实际状况,建议省委、省政府参照济青高铁做法,按照不低于济青高铁的出资比例扶持该铁路建设,争取早日建成通车,缓解西部地区跨区域的交通压力。
  报告还建议,把日照——临沂——枣庄——济宁——泰安——菏泽——郑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建成高铁和货运交通动脉,加快京杭运河济宁至江苏段航道升级工程和湖西铁路建设,积极对接陇海铁路、长江黄金水道,打通连接中亚、西亚、欧洲的交通大动脉,打造东西交流、南北合作的综合多式联运物流示范基地,这也是支持中西部地区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手段。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大众“造假门”折射出什么
下一篇:月饼“博弈”折射“四风”反弹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